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

【筆記】1.2 程式編輯器從 sublime 跳槽到 VS code

自寫網頁以來,換過非常多種編輯器(版本就不寫了...數字太敏感),年代順序如下

  • DreamWeaver
  • UltraEdit 
  • editPlus
  • Notepade++
  • sublime
  • VS code


每一次的更換都是因為工程師強力推坑

PG:這個超好用的呀,換吧換吧!!
我:是嗎?沒試過不知道誒...
PG:我來幫你灌,滑鼠給我(開始下載安裝
我:呃...這麼積極,你是有抽成嗎?

設計師用 DreamWeaer寫網頁是多麼自然,但我多年工作經驗與 DreamWeaer 的相處其實只有短短2個月...不到。不是我愛叛逆不合群,或自以為比別人厲害....硬要使用專業軟體來展現自己的不專業XDDDD,只因當時配合的工程師說





PG: DreamWeaer 會自動改寫我寫好的php,所以....你以後用程式編輯器吧!
我:那是什麼,可以吃嗎?
PG:(無視)你用這個好了,UltraEdit 比較漂亮
我:漂亮在哪裡@@
PG:它有顏色呀,不然你看這個(一邊打開記事本...)
我:的確!漂亮的不得了!!(石化 + 眼神死)
PG:這已經是最好的了(一臉誠懇)

就這樣,我從開始寫網頁就是使用程式編輯器,有編輯器在編寫程式時相對會方便很多,它像photoshop,illustrator...等繪圖軟體一樣,有很多複合式的快速鍵,看過很多工程師,都有鍵盤手的功力,操作軟體時幾乎完全不需要滑鼠,背牢快速鍵的確可以事半功倍:
選取一整行
跳到某一行
區塊選取與多行編輯
自動完成屬性(不用整個單字打完
.....
這些編輯器的快速鍵,幾乎和繪圖軟體一樣多,每個軟體都有官方出的快速鍵指南,常用的功能跟縮寫一定要背下來(如果是金魚腦...就不強求了,多打個幾年就會背下來了呦,加油!)


=========我是題外話的分割線===========


除了看書學習之外,第一個教我寫網頁的人類,是一名擁有6-7年獨立工作經驗的工程師,而且直接從code教起,對超級菜鳥的我真是要嚇死了。

PG:從今往後你就用編輯器開發吧!
我:但是我一個code英文單字都看不懂呀!(慌)
PG:沒關係,這裡有書,你邊看邊做。
我:那萬一頁面壞掉了怎麼辦?(很慌)
PG:沒關係,你是在備份機上,壞了我們還原就好了。
我:我要是把系統搞掛了怎麼辦?(超級慌
PG:呵呵呵,你還沒有能力把系統搞掛啦!
我:.....
PG:這樣好了,你如果有任何問題,就叫我,反正我就坐你旁邊。

就這樣,剛開始我宛若跳針般,不斷呼喚我的啟蒙恩師,但對方總是能有耐心的指導我,甚至在後來跟其他工程師配合的時候,對方會驚訝拿到的樣板code非常整齊,這都要感謝我的恩師在教coding的時候,也建立了我的良好習慣。

我真應該為當年的恩師立個長生牌位。

沒有留言: